Thursday 4 July 2013

我收到大信封了!!!! - 境外依親移民

大信封終於到啦!!

傳說中的信封沒有我想像中地大 (也有聽過網友說實際上好像沒很大啦XD)
 
但翻到背面發現是有被折起來的!


整個攤開應該有B4A3這麼大吧 (好啦這不是重點XD)


裡面有一封信,告訴我說已經得到PR了啥鬼的~落落長XD
長這樣來的































































還有兩張長得一模一樣的紙 (是傳說的「移民紙」嗎?)
一張是CIC COPY,另一張是CLIENT COPY

































另外還有一些附加資料被寄回來 (結婚證書跟信用卡帳單)


































就這樣啦~ (噢~大信封裡面當然還有我的護照啦!)

好像做夢一樣阿…. 超快的啦!!!!!!!!

56 comments:

  1. 你好!我是中僑互助會的Joyce

    恭喜你!很順利又迅速的取得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資格喔!

    中僑互助會台北辦事處除了定期舉辦的講座之外,很樂意為您做免費的一對一諮詢服務,透過此服務,我們將能更深入地了解您個別的需求(如:新移民報到須知、後送行李清單、楓葉卡、辦理當地社會保險卡及健保卡、工作就業、就學、生活適應等),並針對您的需要提供適合您的資訊和服務,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喔 (02)2389-9088。

    請上中僑AEIP網站查詢最新講座訊息。http://www.aeipsuccessbc.org/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ReplyDelete
  2. 我好想留你的電話跟你討論文件申請的問題= =, 我人在台灣, 我好擔心我的文件申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花了很多時間把步驟維護好
      妳可以照步驟做就好了
      有問題可以留言或是到『我住溫哥華』網站詢問
      大家人都很好滴!

      申請不難只是很花時間
      我光我們四年交往的過程就寫了100多頁說XDDDDD
      (雖然大多數都只是貼照片跟簡述那些照片在哪裡啦)

      加油阿!!

      Delete
    2. 悶, 連做個體檢也還要特地請假, 然後大老遠的從台南跑到台北
      然後英文版出生證明也要開個快一個小時的時間, 跑到台南市區的地方法院,
      公證完, 下午還要趕回來上班(淚奔)
      但是這些也都還是要去做, 然後我老公人也不在台灣(掩面)
      超級花時間的, 然後我照片也還沒整理= ="

      Delete
    3. 哈哈哈哈
      我整理這些東西還有跑這些地方也是花了好幾個月哩!
      而且大部分的東西我先生也沒幫我 T______T
      頂多我看不懂的問題他幫我double check而已

      試想要是他要移民來台灣
      他要做的文件還有要申請的東西雖然都是中文我也不見得都了解啦@@

      加油加油!!

      Delete
    4. 準備文件真的沒有很難啦!就是跑大地遊戲而已~
      不外乎護照公證, PCRC, 體檢, 英文戶籍謄本, 帳單
      用Excel準備一個Todo List, 整理要辦的東西
      可以一起辦的就集中在一天一起辦理囉
      我覺得真正的大魔王是你們的故事哩!因為那是申論題, 會花上你好幾個禮拜的時間!
      另外可以用一個A4 文件夾, 把所有的申請書以及要準備的文件一一列下來
      這樣最後在組合的時候就不會混亂而漏了

      Delete
  3. Hi Jess.

    你好! 我是 Tim. 想請教你一些關於pr process. 我的sponsorship 已經由 May 21st 2013 通過了, CIC Canada 有給我一個confirmation email 跟 CID # 讓我去網路察過程 可是ㄋ這個 CID 只能看到我的部分 我的太太的部份說要call Hong Kong office 拿他自己的 CID # 可是他們的服務態度不好 一直跟我太太說"網路有" 重點是沒有 CID # 網路查不到阿!!!
    我太太現在人在台灣 我們適用 境外依親 已有3個多月了 還沒拿到 HK 的confirmation 很擔心會不會文件弄丟了 ㄋ??

    請教你有什麼看法ㄋ?
    thank you!!
    Tim,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im,
      我先生的部分是得到了UCI(Unique Client Identifier)
      我的部分(也就是申請人)是會得到Immigration File Number
      我們兩個都沒有需要拿CID#說.......@@

      你一開始是寄到加拿大CIC沒錯吧?
      寄出後大概一個月就會收到第一階段的通知信
      會有Email跟實體信件
      你在裡面找找看應該會有UCI或Immigration File Number之類的~

      Delete
  4. 我想問的是, 除了申請書外, 什麼是必備資料?
    例如: 戶籍謄本英文本, 良民證, 出生證明, 體檢表, 結婚證書...等, 還有什麼是我漏掉的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自己的部分 應該還缺一個護照影本公證, 護照如果有效期限未滿一年建議先更新護照哦!
      另外照片規格由於跟一般的證件照片都不一樣, 你可能要重拍囉!
      Sponsor部分 Option C 正本, 護照or公民卡的影本公證 都是另要要準備的文件

      Delete
    2. 哈~話說我的護照影本沒有公證耶
      我只有出生證明翻譯有拿去公證而已
      其它我的或是約翰先生的證件影本我都沒公證XD

      Delete
  5. Hi Jess,

    我跟我太太目前填寫的資料已經差不多快好了,但是我想先提前詢問一下關於寄信封的問題
    因為我打算要我太太寄到香港辦事處,不過我看你當初寄信的地址是先寄到加拿大那邊.... 所以有點不確定頭先要先寄到哪個地方審核
    我知道申請表裡面有一份是說要讓香港辦事處去處理,不過我翻了一下所有的資料,沒有發現說要寄去加拿大的地址.....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這份地址,謝謝

    Jam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代替回答一下~請上CIC網站參考Guide 3900, 境外依親應該是寄到

      Case Processing Centre ─ Mississauga
      P.O. Box 3000, Station A
      Mississauga, Ontario
      L5A 4N6

      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applications/guides/3900ETOC.asp#3900E6

      Delete
    2. Hi James,
      你可以參考這篇唷~
      http://saneandmapleland.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4769.html

      Delete
  6. Hi Jess, and ShengYen

    感謝你們的回覆,真的幫了我很多忙

    不好意思又要打擾你們另一個問題..... mOm
    我目前正在做 IMM5491E 這份文件確認,就是要遞交的資料明細那份

    我做到一半,忽然有個很嚴重的疑問,不是很確定,所以才上來問一下
    因為我英文比較好,所以文件大多是我填寫的,不過主要申請人是我的老婆 (她在台灣,申請遞交香港境外依親方式來加拿大)

    這份文件主要是詢問 Sponsor的事情, 所以基本上是上面的17跟18項 (關於報稅資料跟在職證明) 是要由我(居住加拿大) 提出證明給我老婆,讓她遞交文件,對嘛??
    一定要兩份都給嘛?因為報稅資料我手邊有,可以馬上用,但是在職證明,就不知道公司能拖多久了,還是能用手寫的來證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mes,

      我想你誤會了整個process囉!
      所有的申請文件應該是由你寄給出申請給CIC, 他們會在審核過你的sponsor 資格後 將你老婆的申請文件轉到香港去。
      可以再看一下Guide 3999/3900的流程說明。
      節錄3999的mail the application 給您參考

      Step 3: Mail the application

      Mailing instruction
      Put the completed forms, supporting documents required for your sponsor in a 23 cm x 30.5 cm (9″ x 12″) envelope.
      Send your completed application to your sponsor’s Canadian address.

      Delete
    2. Dear James,
      謝謝你常常來光顧我的blog, 還有謝謝ShengYen一直在幫我回覆XDDDDD
      關於你的問題我不是很確定
      因為我的case是我先生跟我一起過去 (他是加拿大人住在台灣很多年)
      所以他沒有加拿大的報稅資料哩~
      真不好意思沒幫上忙>"<

      Delete
  7. Hi, Jess
    我的資料目前都準備的差不多了,我想先請教妳, 文件是由妳做遞件還是妳先生, 我先生人在加拿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小婷
      文件是我自己遞的唷~ 我先生從頭到尾只負責簽名而已XD

      Delete
  8. Hi, Jess
    我想再請問妳,是因為妳老公人在台灣,所以才由妳遞件嗎?
    還是本來就是由申請人遞件而不是贊助人呢?
    那為什麼ShengYen會說是要由贊助人,也就是我先生遞件呢?
    到底是哪個? 搞混了!!
    因為我也要準備寄資料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小婷,

      分享一下我們的想法。
      流程上, 應該是由Sponsor提出申請, CIC先審查Sponsor的資格, 通過後再審核Applicant PR
      從Guide 3900的建議也是如此
      所以即便我和我太太都是住在台灣, 也是我拿去寄的, 但是我們的信封上的寄件人是寫Sponsor(我太太)
      或許CIC根本不管是誰寄給CIC, 但謹慎起見, 我們就是依照 Guide 3900的建議來做。

      你先生在加拿大, 可以像Jess一樣, 請你先生把要簽名的文件通通簽好 寄給你, 由你統一整理後寄出。
      或者是你的文件準備好, 簽完名, 然後寄給妳先生 請她把他的部分準備好後 由他寄出。
      但通常老公寄出的話, 比較會漏東漏西(畢竟是男生..haha)

      不管你要怎麼寄, 記住, Sponsorship + PR Application 整包資料是寄到Case Processing Centre ─ Mississauga
      境外依親的審核是從Case Processing Centre ─ Mississauga開始的。




      Delete
    2. 謝謝ShengYen用心的回覆, 那我想我還是寄給我老公, 再由我老公寄給CIC囉, 總之境外依親地址不要寄錯地方就是了嗎?????

      Delete
    3. Hello 小婷,

      是的, 不要寄錯地址就好。
      另外, Review真的不嫌多~
      我們Review後, 信封也封起來了。結果突然又想到check list忘了打勾,
      只好又拆開, 再全部review一遍。
      妳老公在加拿大, 有東西漏簽名的話, 一來一往總是浪費時間囉。

      Delete
  9. 好了, 我明天要寄給我老公了, 真的是好緊張呀,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小婷
      在我看到妳的留言時我想妳早就已經寄出了XD
      我的話寄件人付款人什麼的都是填我自己
      我先生真的只有負責他那部分的簽名而已XDDDD
      關於ShengYen提到的review
      真的很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妳應該早就已經寄出去了XD)
      我自己就review了八百萬遍吧!!!!
      心裡只想著手上有什麼儘量給, 寧可多給也不要漏了到時候一來一回真的會拖很久
      秉持著這個想法就對了

      Anyway....妳應該已經寄出去了XDDDDDDD
      希望妳的case也順順利利!!!!

      Delete
  10. Dear Jess,
    您好,我最近也收到大信封了!
    有COPR 跟護照,
    可是奇怪的是沒有看到護照內有貼任何移民相關的VISA,是因為電子護照的關係嗎?
    想請問一下您的狀況是否也是如此

    BR
    Way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Wayne,
      我的護照也是乾乾淨淨喔~正常的! 移民紙要收好就是了
      恭喜你耶!!!!

      Delete
    2. 甚麼~~~居然是乾乾淨淨的!
      我以為可以有VISA可以留念的說!?
      太可惜了!!

      Delete
  11. 謝謝您的回覆,真是太開心了,
    也祝福您一切順心哦

    ReplyDelete
  12. Hi,Jess,ShengYen,我星期二收到傳說中的'大'信封了,心中終於放下一塊大石頭了,希望之後在加拿大也能順順利利的^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恭喜恭喜!!!
      我這裡拜會去中僑聽後送行李的講座 因為搬家會有貨櫃過去 很多關稅規定要了解,
      還有工作認證要準備, 怎麼還是一堆事情要忙~~
      但....總算過了 如釋重負!!!

      Delete
    2. Hi ShengYen,
      行李的部分你可以去http://www.cbsa-asfc.gc.ca/menu-eng.html看一下
      我許久前有找到一份PDF檔
      (話說我到現在還是沒補船運跟landing的文阿.....冏rz)
      上面有寫總金額不能超過多少, 還有寫哪些東西是要繳稅哪些不用

      我那時候請台灣的船運公司給我相關的文件
      跟阿兜仔兩個人自己去downtown清關 (省了150加幣)

      如果你有BC的駕照或是有朋友可以幫忙載貨
      可以去UHALL租車
      我們自己去載省了至少400~500加幣
      (台灣的船運公司報價是450加幣起跳, 他們說我們東西太多了, 費用一定會超過450
      我們自己去載回來租車+里程費用才50加幣)

      以上給你參考~~

      Delete
    3. Hello Jess,
      謝謝~~ 我是打算出發前就把後送行李清單準備好, 不然真的報到了 哪知道有那些東西啊!?
      因為我們會搬家具過去, 我想清關後的陸運應該是沒辦法自己來了 @@
      台灣的船運公司你是找哪間呢?是包含哪幾段的服務?

      Delete
    4. 行李不是打包好去郵局寄船運就好了嗎?
      為什麼還要找船運公司?
      為什麼還會有關稅問題?

      Delete
    5. Dear ShengYen,
      清單是一定要的啦~你找船運公司的話他們會跟你要相關的表格(packing list等等)
      我們也有搬家具, 一共載了3個木箱來(每個是120*120*160cm), 阿兜仔有BC駕照所以省了很多錢哇哈哈~
      我找的船運公司有分幾段: 到貨櫃場或是到你家門口卸貨(沒有提供送到家裡面的服務喔! 頂多是再多一段送到你家門口之後幫你把木箱拆箱然後載走木箱的殘骸)
      有需要的話非死不給傳的訊息給我吧~

      Dear 小婷,
      我印象中郵局好像沒收大型的像傢俱類的東西(郵局網站有標示最大尺寸限制), 所以需要找船運公司~
      另外關稅是因為加拿大政府怕妳以移民之名行進口之實, 所以會衡量妳運過去的東西酌收關稅

      Delete
    6. Hi Jess,
      我們家裡的床以及鋼琴, 沙發等大型的東西應該都會搬過去, 大概會吃掉20呎貨櫃吧!所以加拿大端的貨運沒辦法只到家門口 哈哈~~~

      Delete
    7. Hi, Jess
      我是沒有要搬大型家具啦!! 頂多是好幾箱的日常用品跟衣服
      By the way, 人家也想要你的"飛思不課"(扭)

      Delete
    8. 可以找台灣在加拿大有公司的貨運!! 他會幫忙運到家裡唷!!
      因為早期我父母就是這樣子, 只有貨運入關的時候要跟去清點!!
      其他就有貨運公司幫我們送到家了!!

      Delete
    9. Hi Jess,
      我可以向你請問一下當初你在台灣用船運寄木箱的船運公司嘛??
      如果不方便公開給的話,那也可以用facebook傳訊息給我
      我的信箱是:thepretenderj@hotmail.com

      因為跟我老婆討論之後,我想還是船運寄一箱會比較划算一點
      先謝謝你了 : )

      Delete
    10. Dear James,
      我有寄信給你了~~
      基本上船運公司可以服務到door to door (就是台灣的家送到加拿大的家)
      但因為我們想省錢所以東西到了加拿大港口之後後面的都全部自己搞定
      這樣省了至少$650加幣唷~哈哈哈哈給大家參考囉!

      Delete
  13. 哈哈, Jess, 妳設立這個部落格真是變成我們這些要去加拿大ㄟ逮丸郎交流的好管道捏!!
    大家都來問妳問題, 還有跟妳報告進度!!! 然後我發現有蠻多台灣人申請加拿大依親移民的捏!!
    最後, 我只能說, "Jess, 有妳真好!!!"
    p.s期待11初能收到傳說中的大信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真的耶XD
      話說當初我在準備我的資料的時候也拜會了很多部落格
      逮丸郎人情真的很溫暖阿~~~~~~~~~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順利利啦!!

      Delete
  14. HI, ShengYen, 我也是11/9要去聽行李的部分,但因為我老公住那裡,希望我的行李準備過程不會太難,工作部分也能順利調過去...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Vivian,
      我之後還會去聽關於工作, 稅法, 房地產買賣相關的課。不過當務之急就是工作的部分了~我連原先目前的工作到底算不算是regulated都搞不清楚 哈哈哈~~~

      Delete
  15. Jess, Jess
    我今天也收到大信封囉, 好開心呀, 但是我的大信封很迷你, 然後是白色的
    但移民紙有在裡頭就是, 明年就可以約出來見面了, 真是托你和shengyen的福
    謝謝你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妳耶小婷!
      是說我看到妳的留言又是一個月過去了XDDDDD
      希望妳一切順利啦! 快來吧~~~(招手)

      Delete
    2. 已經確定2/15要飛過去囉!!!! 隨時保持聯絡, 等我吧!!! 我看到時候以妳為首, 發起一個前進Maple land家族吧!! 好多人都因為妳的部落格而互相認識了 XD

      Delete
  16. 各位前輩們!!
    我老公準備要寄資料了... (因為我神經比較大條.. 所以由他檢核資料.. )
    請問, 大概多久會收到確認文件?!

    好希望我老公快點過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Ellen,

      如果你們的資料都齊全, 沒有被退件, 台灣申請案目前的處理進度是90天內可以拿到COPR。
      幾個特別注意的
      1. 該簽名的地方有沒有簽名 (再看一次不為過)
      2. 繳費是否正確, 收據是否有附上2份
      3. 體檢收據
      4. 用快遞以及用郵局收件地址不同喔!

      Delete
  17. ***用快遞以及用郵局收件地址不同喔!
    這是什麼意思阿?!
    我老公是用台灣郵局的航空件寄出去的!!
    是寄到CIC上面說的地址... 沒錯吧?!
    因為 上網有查過, 已經被簽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Ellen,
      既然已經簽收了 就不用擔心啦!
      快遞指的是DHL/UPS這一類的私人快遞公司
      一般來說快遞公司不送郵件信箱這一類可能無人簽收的地址, 所以才會特別註明不同的地址。

      Delete
    2. Dear Ellen,
      妳可以參考一下 http://saneandmapleland.blogspot.ca/2013/06/blog-post.html
      一個是有人會簽收的地址, 一個是一般信箱

      不過妳已經有被簽收就好了~~恭喜恭喜!!

      Delete
  18. 請問一下是否為兩邊(加拿大+香港)時間為90天內呢? 還是僅有香港時間呢?


    如果你們的資料都齊全, 沒有被退件, 台灣申請案目前的處理進度是90天內可以拿到COPR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拍謝我看不懂你的問題@@

      Delete
  19. hello,
    請問若收到移民紙和護照後,可否在卡加立機場登陸?因我目前已在境內~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哪邊登陸應該沒差吧??
      不過我的情況很單純,當初申請在加地址是溫哥華,也是在溫哥華登陸
      所以我不確定你的狀況是不是有差@@
      Sorry幫不上忙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