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15

第一次電話面試經驗




嗯,這應該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個phone interview
整個很緊張這樣



故事的起源始自
上上週我參加了一個conference
遇見了歪的發漏(還是不要把公司名字曝光比較好XD)HR manager

正在找marketing相關工作的我,當然是非常興奮!
不過我也沒有主動攀談 (整個很俗辣)
就跟幾個朋友瞎混的時候,HR經理走過來寒暄
我就提了一下問說妳們有沒有在徵人阿?
小聊了一下就要到了經理的名片
第二天馬上發email發漏

不過她只回說去網站看對哪個職位有興趣,然後寄履歷到HR的信箱 (不是她個人的公司信箱)
當下覺得有可能沒啥機會惹

但投了履歷的隔天她就寄信來說感謝妳投履歷,我們來約電話面試時間吧!

(終於到了正題…………………..)

整個phone interview的時間是10分鐘左右
短到不行阿XD
我以為至少會半小時

過程滿制式化的
她就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很明顯她手邊有個流程還表格之類的,完全不閒聊不離題
而且她應該是開擴音而且有錄音 (錄我的回答)
因為每次她問完一題,我在回答的時候電話背景聲音聽起來不一樣
會突然安靜很多這樣

接下來重點分享一下她問了什麼問題吧
我其實也記不住詳細她是怎麼問的,我據我自己的理解分享這些問題還有我的回答
希望有機會可以幫助到大家
(順序我有點忘了……太緊沾 T^T)

Why did you apply to this position? What makes you decide to apply? How do you see yourself fit in this position?
扯一點我的經驗跟教育背景,只提跟這個職位有關的部分。例如這個職位要求要擅長分析,我就提說我是資工系出身,很熟悉本身也很熱愛資料的處理跟分析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 strength, a thing that you feel the most confident in?
我有點慌其實XD
我就講了說我很擅長跟客戶應對(這個也是這個職位的要求之一),我對人不對事;另一個我就講我擅長解決問題,如果碰到我不清楚的,我會想辦法找出解決方法

How about your weakness?
我提了語言能力的問題。說我還很新,日常對話沒問題但專業領域的詞彙我自己知道我需要加強。所以我常常閱讀別人的部落格跟LinkedIn的文章。(重點是提出自己的弱點後,要告訴他們你怎麼應對,不能只想說我這方面很弱,然後完全沒打算做任何改變)

What is your long term goal in your career? What do you see yourself in next few years? How do you see this position helps you in terms of your goal?
這題我也慌XD
我就說我未來想成為顧問,可以幫助我的客戶,他們開心的話我也會開心(什麼鬼XD)。但我知道要成為顧問需要很多經驗,我覺得這個職位是很好的開始。

Who did you report to when you worked at XXX company? And from 1 to 10, how would you rate your performance at the position? (問了履歷上列出最近的兩個工作)
這題我也大慌XD
我本來要講CEO但是講成SEO………………………….. 豬頭阿!!!!!
不過我自己給了810
最近的那個工作因為公司很小,而且是新公司,還沒有做太多網路行銷的東西,所以我有機會可以嘗試不同的東西,也得到不錯的結果
前一個工作我給了10,因為這個經理太愛我惹,最近他們有一個part time的工作,還想找我回去

What would be a role or position that you have the least interest?
這題我答了sales。我說我不介意但我從來沒對這種職位有興趣過。

What’s your expectation for salary range?
我這題沒給數字。我本來想說給個33K-38K,但最後還是沒給。我就說我有上網找了一下但是我對這個國家還有這個領域還不熟悉,所以心中還是沒個數字。

最後一題當然是: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me?
我就問了看她覺得我的履歷的格式如何,有沒有什麼地方我可以加強的
她就說工作經驗應該放在學歷的前面,還有內容太多了可以再精簡一點這樣


結論就是我覺得我有好的答案但是結構都不太完整……..
感覺就是當下想到什麼就脫口而出這樣
太緊沾………………
不過至少我有這次的經驗
至少可以針對這幾個題目擬答案
多練習講個幾遍下次就比較不會慌XD

以上


PS: 以下歡迎大家也留言分享經驗阿! :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