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終於要來補船運過程溜~

整個拖超久這樣XD

正題來了~
要從哪裡開始講起呢……

一開始我們是把東西(衣服, 鞋子有的沒的想帶去加拿大的)全部裝在紙箱裡面
基於約翰先生怕紙箱在運送中被打開偷摸
我們的戰略是: 把量多的物品分不同箱裝
例如我們一共有10件外套,如果一個紙箱裡面裝了10件外套,很容易就會被貪心的人整箱抓去,因為小偷的心態是: 10件至少有一件我會喜歡的吧! 其他的還可以當禮物送人家~嘿嘿嘿』 (! 沒錯我們就是名符其實地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XDDDDD)

但因為最後裝一裝竟裝出了70幾箱怕要是沒用木箱裝的話,中間掉了幾箱就很麻煩
所以最後我們決定再花這筆錢訂做木箱

我們的木箱長得是這樣 (應該有分中間有空隙的跟沒空隙的,我們的是沒空隙的)





[工商服務時間]
不是要幫這家打廣告,但我當初找木箱公司的時候,很多人都要理不理的(因為個人是小戶,很多公司都不太想理我 T____T),只有宜樺興業的林先生很有禮貌很有耐心

因為木箱都是純訂做,就是看客戶報多大size,他們就報價給客戶
可是因為我們全部都是紙箱,也沒場地真的把紙箱全部排好估算木箱的size
所以重複地問了: 『那要是120*120*120呢?如果130*130*130的話又是多少錢呢?』之類的問題,但林先生都很有耐心地報價了~

雖然我們散戶不是什麼大錢,但是我荷包也是失很多血 Orz
而且沒得殺價……T_____T
以下價格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30*130*160 cm (含煙燻) 單價NT$5700
從我們家裡送木箱到桃園貨櫃場一趟是NT$1400 (他們的貨車一次只能載2個木箱,所以跑了兩趟共NT$2800)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如果有要訂木箱的話,可以再跟木箱公司討論細節~



接下來交代一下船運公司的部分
先給大家看價錢好了:
ITEM NAME
QUANTITY
UNIT PRICE
AMOUNT
海運費
10.640 CBM
US$ 48.000
US$ 510.72
併裝費
10.640 CBM
NT$ 380.000
NT$ 4,043.00
美國海關傳輸費
1SET
US$ 25.000
US$ 25.00
提單費
1SET
NT$ 1,100.000
NT$ 1,100.00
小提單製作費
1 SET
US$ 95.000
US$ 95.00
報關費
1 SET
NT$ 1,850.000
NT$ 1,850.00
卡車費
1 SET
USD 420.000
USD 420.00
清關費
1 SET
USD 150.000
USD 150.00
TOTAL


NT$ 6,993.00



US$ 630.72

PS: 1*1*1 m = 1CBM (我們的1.3*1.3*1.6是木箱內徑,所以實際上量出來的大小會比我們訂做的數字大一些)


我們配合的船運公司極限有做到door to door,也就是從台灣的家幫你()送到加拿大的家
費用的部分當然是服務越多越高囉~

我們一開始是請船運公司幫忙報door to door,所以以上表來看是含最後兩項的卡車費跟清關費
但來到加拿大之後發現可以自己清關也可以自己去載貨(且這家船運公司在加拿大這邊配合的partner臨時又告訴我們說以我們木箱的大小,US$420做不到,會更貴)
最後我們就自己去U-HAUL租貨車去載了~
因為貨櫃場離我們家超近,來回載了兩趟後,U-HAUL租車的錢也不過50加幣

基本上上表會變動的價錢應該只有海運費跟併裝費,因為這兩項是看材積的
另外最後一項的卡車費是指從加拿大這邊的貨櫃場幫你()載貨到家這段的費用
這筆也是需要看貨物size跟重量決定的


講講清關好了~
一開始我們都知道船運公司希望可以賺我們這筆清關費
(算算台幣也差不多也要4500當然省起來阿!!)
加上我們自己又搞不太清楚所謂清關到底要幹嘛
問船運公司加拿大這邊的partner他們也是給我愛理不理的不講清楚
淨用一些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 =
(當然是把狀況講得越複雜我們越會想說乾脆付這筆錢了事囉…. 哼哼)
以上純抱怨啦……
重點是要告訴大家清關一點都不難!!

我們是到Vancouver downtown的Custom office(333 Dunsmuir Street, Vancouver)自己清關的
記得要跟船運公司要齊清關需要用的文件
我那時準備的文件有:
我的護照跟移民紙, 約翰先生的所有證件, Invoice, Packing ListMANIFEST (FOR CUSTOMS CLEAR PURPOSE)

反正我把船運公司給我的所有文件都帶著,其中MANIFEST這張是最重要的
(我之前不曉得,把所有文件全部都帶了,但去清關的時候海關竟然只要了這張= =”)
長這樣: (一共有2頁,第二頁長得一模模一樣樣我就不貼了)

































去清關的時候海關只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
類似什麼妳是新移民嗎? 這些是私人行李嗎? 除了這批以外後面還有沒有? 裡面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全新的?
(當然有東西是全新搭!! 加拿大這邊這麼貴~ 但我們就輕描淡寫地帶過說: ~有電鍋是全新的)
但感覺上海關問這問題好像只是一個意思意思,根本沒要細問XD
然後也沒收費用,我們清關只花了5分鐘吧! 5分鐘150加幣!!!!
想到我就覺得大家都以為新移民的錢很好賺是嗎!!!!!! 氣屎了!!!


PS: 我們在真正去清關之前有先去custom office問說私人行李清關的話需要哪些文件
然後再跟船運公司要的 (不過海關說這些文件船運公司應該都要給我們才對,應該不需要特地要)

還有東西到了貨櫃場之後只有幾天期限(我忘了幾天了>”<),超過那個天數之後貨櫃場就會開始收管理費唷! 據說很貴!! 所以時間要抓一下捏~



林林總總交代了一長串希望有幫到大家溜~
有問題的話大家再一起來分享唄!



[[ 2014/6/30後記 ]]
據說custom office搬到Main Street?? (CBSA網站)
新同學有需要的話可能要先打電話問問看細節囉!

20 comments:

  1. 想問你唷!!!
    你入關的時候, 有把清單交給海關蓋章嗎!?
    因為我印象中... 10多年前要這樣做!!!!
    而且, 我跟我老公沒有要馬上海運過來!!!!
    如果有清單. 可以借你的參考一下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Ellen,
      你說的是我登陸溫哥華的時候嗎?
      在機場他們完全沒有看清單(但我有帶著), 只有問說有沒有後送行李, 我說有. 就這樣而已

      清單的話你到時候海運, 船運公司就會請你做清單了
      他們應該會跟你說要做成怎樣
      如果到時候還是有問題的話再問我吧~~~

      Delete
    2. 謝謝妳!!
      因為我老公"終於"等到寄護照了... 感謝 神!!
      他要來, 但是我們計畫, 等買了房子再海運... 把台灣家裡的東西運過來!!!
      所以應該會在2~3年後才會有後送行李!!
      這樣就不知道要不要寫清單了!!
      可以參考你的嗎?! 如果我老公入境的時候被問到.. 至少可以給他看一下!!!
      你入境的時候, 海關會要求你老公在旁邊嗎?!

      Delete
    3. Dear Ellen,
      清單很簡單, 就把每一箱編號, 然後列出每一箱裡面有什麼東西, 數量幾個, 就這樣而已
      我們有70幾個箱子, 就逐箱列出內容物跟數量 (清單沒什麼制式格式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啦XD)

      我的情況是我跟老公一起回加拿大
      所以從頭到尾都一起, 也沒機會"被要求"老公要在旁邊XD
      所以我不曉得會不會被要求spouse一定要在旁邊

      但我個人覺得應該不會這麼要求, 因為family class本來就是要回加跟親人團聚
      怎麼能要求人家一定要在你入關的時候隨行?
      我想要是妳老公paper都有備齊(最重要的就是移民紙), 基本上不會被刁難
      而且我們也沒做什麼虧心事, 要是真的被抓去問, 就說出事實就好了
      (你們有電話的話當下要是有需要也可以call一下~)

      我個人是覺得不用太擔心入關時的狀況XD
      以上給妳參考~

      Delete
  2. 哇,這真的很棒,很厲害,我看以你們的量運費起碼要15到10萬。我們因考慮運費太貴很多東西多想賤價出售,但如量少一般海運又不接,只能寄郵局。
    好多問題想問哦, 我們的目的地是卡加利Calgary.
    1.請問當初你們是跟那家聯絡可以不用做到door to door
    2從你們家裡送木箱到桃園貨櫃場,是因你們較接近桃園,所以不用送基龍港?小貨車來載時東西還沒進木箱?不然如何搬得動?
    3請問你會知道shipping company 有幫人安排做火車到Calgary 我們再自行清關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美妮,

      1. 對, 如同我文中提到, 可以分段, 直接跟船運公司談即可
      2. 送哪個港口其實不是我決定, 是船運公司跟我說送哪我就直接送哪, 所以我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送桃園不送基隆@@
      小貨車來的時候木箱還沒組起來, 是先組好一個, 我們把紙箱搬進去, 封箱, 再組下一個. 這也是跟木箱公司談的
      3. 這個可能要請妳跟shipping company談喔~ 看是哪家怎麼服務. 因為我們當初沒這需求所以我也不知道我那時配合的shipping company有沒有這種服務

      以上給妳參考囉~Good luck!

      Delete
  3. 可以問一下嗎?
    1. 你們的紙箱尺吋多少, 紙箱是自己的嗎? 還是海運公司提供
    2. 海運公司是哪一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1. 我們紙箱自己找的, 什麼大小都有XD
      2. 為了不要有打廣告的嫌疑你可以先找找看有沒有其他家, 真的有需要再FB私訊吧~

      Delete
    2. 那可以給我EMAIL嗎? 我想知道海運公司因為我們問到價錢都好高喔
      emilymelbourne99@yahoo.com.tw

      Delete
    3. Hi 匿名,
      我已經寄email給你囉~祝你好運啦!

      Delete
  4. 謝謝你提供的一切,我已找到可以運去卡加利,價格和你所說的差不多,但因季節會有變畫,另因我們要去卡加利所以會多used 62/M ,及35元保稅費

    ReplyDelete
  5. 請問您是委託哪一家海運公司?方便email給我chenyic127@gmail.com?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老天爺阿! 我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

      希望你搬家順利囉XD

      Delete
  6. 可以給我你的海運公司嗎?謝謝你
    luckyspring5899@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Unknown, 我剛剛寄email給你囉! :)

      Delete
  7. 可以給我你的海運公司嗎? zack.chen@msa.hinet.net

    ReplyDelete
  8. 請問一下木箱運到加拿大為何會有美國海關傳輸費?
    還有海運的時間大約多久? 謝謝!
    我老婆和女兒都有加拿大公民的身份也都住在多倫多,所以我最近想辦依親過去加拿大.
    上網發現你的blog真是感動!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Zack,

      你整個問倒我XD - 我猜應該是船有經過美國? 這你可能要問船運公司比較清楚
      海運時間要看船期,我們的印象中應該6個月內到 - 這你一樣可以打電話去船運公司問問看

      謝謝你感動! 我的blog荒廢好久了, 你來光顧我也很感動!!XD

      Good luck!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