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November 2013

終於要來補申請SIN卡(Social Insurance Number card)的過程了

話說我抵達加拿大的時候,身上只有兩種證件是加拿大認識的
一個是我的護照本人
另一個是跟著大信封一起來的移民紙 (這張紙就是臨時PR)

8月底前我們到downtownBC Service(地址我已經全然不記得了,那時才剛落地不要這麼嚴格嘛XD)辦理申請SIN
需要帶的證件就是我上述的兩種,因為基本上其他的台灣證件他們也不認識 = =
我是跟阿兜仔一起去的,所以沒有太緊張XD

SIN卡是沒有費用的
印象中當下他們會請你填表格,然後問一些問題
大部分都是很簡單的電話地址什麼的
但有一題我覺得很怪(這個在別的機關他們也有問過我),就是問我媽媽的last name
鬼阿! 問我媽的姓幹嘛???
所以各位同學,記得背一下媽媽的姓的羅馬拼音阿!>

然後SIN卡本人好像也是一個月內會寄到
當然辦完當下他們也是有給一張叫做臨時SIN卡的紙
上面會有SIN卡號碼,在還沒收到SIN卡本人之前可以用這張紙

不過基本上用到SIN卡的機率超級無敵低
我問阿兜仔跟阿兜仔媽,他們說SIN卡幾乎只有每年報稅的時候會用到 (超怪的= =)

這邊似乎沒有像我們一樣有一張叫做身分證的東西(我稱之為萬用證件XD)
阿兜仔出門都只帶駕照 (有照片的證件)
如果說有需要申請什麼的話,就會帶兩張有照片的證件
我們的話(移民人)就是PR卡、健保卡、駕照這三張是有照片的
所以SIN卡這種東西就是收在家裡保存好就好了
很詭異的是明明SIN卡就只有報稅會用到,大家卻都說SIN卡很重要,
什麼卡都能丟,SIN卡要是丟了被盜用就很嚴重
我還是很不懂它阿 (_)


最近有想說要來考個駕照
但聽說很難阿!!! google一堆文章大家都說很難我好緊張……Orz
而且冬天來了要是考照那天下雨()的話我就屎了 >”<

等考了駕照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囉~

23 comments:

  1. 基本上sin卡雖然是報稅用的,但是你找工作的時候雇主也會要你提供這張卡,那張就是所謂的工卡了
    它就跟台灣的身分證一樣重要吧,因為要是你沒有這張卡,也無法找正當的工作,你也無法報稅
    而且在你沒有第二證件的時候,這張卡他們也會認可是代表你的卡
    有些商店,譬如bestbuy或是一些商家有自己的信用卡,也會用你的sin卡號碼來查你的信用好不好

    總之是蠻重要的,在網路申請的狀態下,只要有人有你的號碼,就可以申請信用卡,手機帳號等等這些的重要東西
    所以要是你哪天在路上遇到有人做問卷調查,你想要好心幫忙的話,可別亂給你自己的sin或是醫療卡號碼

    ReplyDelete
    Replies
    1. 話說回來,我聽說有些留學生有時候沒有這sin卡,會跟別人借來打黑工
      記得不管在好的朋友,也別借出這卡。因為現在警察還查蠻嚴,一旦發現的話,借卡的人估計也跑不掉責任的

      http://www.vandiary.com
      這網站還蠻多訊息的,估計裡面有內容會幫上你的忙
      我都在這網站看旅遊方面的資訊 XD

      Delete
    2. 謝謝James~我知道它很重要啦XD
      只是說用法跟台灣的身分證不太一樣~(純抱怨XDDDDD)

      Delete
    3. 國情的不同, 我也常常問我老公這個, 我老公也常常跟我解釋這個問題

      Delete
  2. 這裡駕照不難考,我是這樣覺得,不是重視駕駛技術,比較重視行人安全跟路權規則這方面
    如果你有需要駕駛老師的話,等你考過筆試之後,我可以給你我之前考試時候的教練,也是台灣人,蠻不錯的。
    估計等我老婆來的時候,也是讓他在考路考之前來教我老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 台灣教練唷~~~
      可以先偷問一下大概的費用會是多少嗎? 畢竟還沒開始工作有點擔心 >"<

      Delete
    2. 你有興趣的話,我當然樂意說啦
      他的收費是1個小時40塊,如果你一次上兩個小時就會是70塊。我記得我當初上他的第一堂課的時候大概就花了兩個小時 (因為我在台灣沒有開車經驗,所以在國外也等於是新手身分,所以他大概頭先40分鐘是講解他的教學方式,開車規則,之後一個多小時就是讓你開車練習了)
      我除了第一堂課是兩個小時,後來就都只是上一個小時的課 (這裡上課的好處就是,你可以自己定時間,譬如一個禮拜上一堂或是以上,每次上課一個小時或是兩個小時,只要你打電話預約的時候跟他講好就沒問題了)

      認真來說他的費用跟別的老師比是貴了大概10塊左右 ,不過我選他是因為我是新手來的,大部分我找到的老師大多是大陸人,我怕在溝通上會有比較不順的地方,有些香港人講中文,你可能會比較難理解,又或者是大陸人開車的術語。再來就是這老師他再第二、第三堂課之後,就會幫你做模擬考的評分 (就是跟這裡的正式考官一樣,在你開車的時候就會順便評分,借此讓你在課後知道你自己常錯的地方是哪裡)

      這裡學開車還蠻自由的,要是這個教練你不喜歡,你上完他的課之後就別打給他預約,找其他老師就可以了。因為都是上完一堂給一堂課的錢,所以你不用擔心要是選錯老師會影響之後的課或是怕不能退錢

      Delete
    3. 我又忽然想到....
      要是你在台灣沒有開車經驗,也沒有台灣駕照,那你在這裡考也等於是新手對吧?
      那這樣等你在這裡考過筆試之後,你必須要等一年,才能考路試(當你在等待的這一年,還是會給你一個 L 牌照,等於是 Learner 牌,要是你家裡有車,車後就必須掛上這牌子,而且開車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一個等級5駕照的人坐你旁邊,當然還有其他的限制就是了)簡單來說,這裡的開車經驗就是讓你實際在路上學的,跟台灣在駕訓班練車不一樣

      不過要是你在台灣有駕照的話,當你考過筆試之後,好像就不需要等一年了,可以接下來準備路試了

      當然我不是很明白你的情況,所以也不知道要怎麼說下去

      Delete
    4. Dear James,
      我在台灣有駕照囉~今年滿10年XD
      我有詢問過ICBC了, 只要有原有國家駕照滿兩年以上就可以直接考5級, 不用經過L跟N
      等真正去考的時候再來分享一下~

      我比較擔心沒有機會練習上路就得去考試了, 也擔心不曉得這邊考試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什麼地方 (我問加拿大人他們都說考駕照比真正在路上開車還難, 阿兜仔跟阿兜仔媽都說現在叫他們再去考一次應該會fail XD)

      可以跟你偷要一下教練的聯絡方式嗎? (電話?網站?email?)
      謝謝你啦~~~~

      Delete
    5. 考駕照, 我會建議如果再台灣就會開車, 只要請一個教練代你練過1~2趟路線就好囉!!
      記住大重點, 安全情況下允許的話, 要事實看照後鏡跟兩個側鏡!!
      我印象中, 好像還是依樣要考筆試吧?! 要記得讀熟唷!! ^^

      Delete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OKOK! 謝啦James!! 不過留言不要提到我家住哪啦.....囧>

      Delete
  4. Hello 我是在網路上google到您的文章的 :)
    想請教您去ICBC考駕照了嗎?

    我現在是問是有點太早 (因為我2月才把境內依親的文件寄出 XD) 不過還是很想了解BC駕照的問題
    因為我在台灣也有駕照 (也是快10年惹), 查過ICBC知道可以直接參加筆試和5級路考...

    不過, 我又在網路上看到有新規定好像是說今年起如果取得BC的駕照, 就要放棄原國籍的駕照 @@
    不知道您有看到這個規定嗎?

    看完這個我覺得好麻煩! 雖然以後都會LONG STAY在這邊了...不過, 還是好麻煩的呀~
    等於如果要回台灣還要花錢辦國際駕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拿BC駕照, 回台灣辦駕照... (因為第一張就是BC的) 回台灣後也只是, 體檢和照相之後到監理所辦駕照.... 不需要用國際駕照阿!!!
      如果你再台灣就有駕照, 我猜... 只要申請遺失補辦應該都可以吧?! 如果不行, 再拿加拿大駕照回去辦台灣駕照阿!! 才幾百元台幣吧!!!
      http://apps.icbc.com/translations/tw/licensing/getting-licence.asp
      ICBC中文講解.. 妳看看吧!!

      Delete
    2. 樓上正解~ 我自己是還沒考BC駕照
      但我也是想說就算要把我的駕照交給ICBC, 等我回台灣再去監理所遺失補辦就好啦XD
      (監理所也不會管你是不是已經移民了, 補辦的話好像只要有身分證就行了吧~)

      不過我有看到報導說現在遺失也不用補辦了?! 這樣開車的時候臨檢都不看駕照了嗎??? 不懂@@
      (水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308/169461/)

      Delete
    3. 我老公說, 駕照的照號, 和身分證一一起的, 所以, 如果你本身有駕照, 那可以拿身分證開車!!
      因為資料的連線的!!!
      但是, 可以再問問詳細一點, 我沒有很確定唷!!! XD

      Delete
    4. 我剛剛看了一下我的駕照, 駕照號碼就是身分證字號
      意思是說以後在台灣開車遇到臨檢只要出示身分證就行了嗎??
      有沒有台灣人可以來幫大家證實一下阿?XD

      Delete
    5. 我也好想知道唷!!!
      有人可以幫忙解答嗎?! (我今天晚上在問問看我老公好了!!!)

      Delete
    6. 我老公今天說的...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帶行照、駕照者免罰!過去若汽機車駕駛人遭臨檢未帶行駕照,就是一張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的紅單,但現在行駕照已電子化,沒隨身攜帶的必要,昨立院修法刪除罰鍰規定。

      可以上網查查看唷!!!

      Delete
    7. 我翻到去年4月的新聞已經說沒帶免罰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17/34957981/)

      不過我很好奇, 所以現在開車的話是需要帶身分證嗎?
      如果都不用帶證的話, 怎麼知道到底是不是無照駕駛? @@
      報身份證字號的話, 警察的系統裡面有照片嗎? (我是好奇寶寶XD)

      Delete
    8. 如果是這樣, 就整個太方便惹! 謝謝樓上各位幫忙 :)

      Delete
    9. Dear Tiff,
      我想如果妳人還在台灣的話, 最好可以辦一張新的駕照 (希望上面沒有過期日)
      這樣妳過來這邊考駕照的時候就可以想什麼時候考就什麼時候考
      就可以不用趕在駕照過期前考囉~
      (我的駕照上有過期日, 所以得在那日期之前考照才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