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rch 2013

單身證明中譯本公證 @地方法院

中午去領事局拿到熱騰騰的單身證明驗證後,馬上直奔新店的地方法院
整個過程也是超快!! 約莫半小時吧 (好像是個很不熱門的地方,完全沒人排隊)
其實到這些政府機關,進去的時候都會有志工幫你抽號碼牌或是引導你辦什麼事情要去幾樓之類的,所以這些細節我就不贅述了~

到了櫃台之後小姐會問你要辦什麼業務,就說要辦翻譯文件的公證就行囉
然後要填一張申請表(要付2),還有繳身份證影本1
填好之後小姐就會請你到X股去找公證人
所謂X股就是,那邊的office不是用號碼而是用甲乙丙丁來的,也就是說各個公證人的小房間各是甲股、乙股、丙股、丁股等等。好玩吧~
我很俗所以偷拍了一張作紀念啦XD



到了小房間公證人一樣會問你說要辦什麼業務,就說是要翻譯文件,

接著把英文版跟中文版給他檢查檢查~
另外他會跟你要你的身份證正本、影本,還有1份單身證明英文版影本(正反面都要印,因為反面有厲害的章)1份中文版影本,這樣就行了
清單的部分可以參考這篇

接著公證人會開一張小單子給你,拿去剛剛進來的櫃台那邊換一張繳費單,
然後拿去給另一個人繳費。這些櫃台是鄰居而已,會有人跟你說要拿去繳給誰的~

費用是$750大洋,繳了之後會得到兩張收據(一張粉紅色、一張綠色)
如果沒有文件影本的,可以在那邊(有志工會幫忙)印,最好可以自己準備零錢。

接下來回去公證人的小房間,把綠色的收據給他就行囉~


 以下附上我拿去公證的中譯本,公證人看完速速就說OK!! 耶~
(可能敝人在下我的排版看起來很專業XD
公證人還問我說現在加拿大辦事處有發這種稿唷?? :p)

































背面公證人有蓋一堆章,不是很重要但就給大家瞧瞧


















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接下來就等登記結婚嚕~~~呀比~~~




PS: 清單的部分有寫最多可攜回5份的意思是說 
看你想要帶回幾份,就需先影印幾份帶去(當然去到那邊再印也可以啦~11元的影印機還有熱心的志工阿伯)
然後公證人會幫你在你要帶回去那幾份上面蓋章跟打洞(上圖的最上方有TPD的字樣洞洞,就是公證人處打滴),帶回去的最多只能5份這樣
簡單來說就是他最多只會幫你蓋章蓋5份啦哎唷! (中文很差….>)
公證人處不會發給你任何東西,只是把你帶去的東西蓋章之後再還給你而已

10 comments:

  1.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那份公證的中譯本,是可以在哪裡取得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Kara,
      中譯本我是google+自己翻譯來的,看起來很像官方翻譯本是因為排版跟原文版很接近XD

      Delete
  2. 您好! 請問中譯本上的個人資料是用打字, 還是申請人自己寫,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Yazmina,
      中譯本全部都是打字的唷~
      但底下"簽名"處我有請我先生在中譯本上再簽一起

      Delete
  3. 喔~原來如此! 感謝!!

    ReplyDelete
  4. 結婚用的英文出生證明不需要外交部和大使館驗證哦?我是馬來西亞的很怕被打回票因為4/15要回去了也不住臺北,有點趕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mingming,
      我結婚沒用到出生證明耶@@
      在台灣結婚需要用到的文件可以參考這篇(http://saneandmapleland.blogspot.ca/2013/02/blog-post.html)

      祝妳順利囉!

      Delete
  5. 寫的好詳細哦~~最近在找這些準備物件,頭真大~
    謝謝你的專業中譯版的參考!!謝謝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