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

Part 1 Sponsorship forms - IMM5491 - 境外依親移民

DOCUMENT CHECKLIST - SPONSOR

IMM5491

1~12點是CIC的表格
有準備好就給它check!

以下13~21都是提供贊助人(約翰先生)的資料:
(13) 楓葉卡or 公民卡 or 加拿大出生證明 or 加拿大護照, 雙面影印
      (我看賈夾的blog說是選兩個, 但其實我看表格上沒寫哩 @@)

(14) 結婚證書(當然是要英文版的囉)

(15) 我的另一半不是co-signer, 跳過

(16) 如果先前有結過婚, 或者有過common-law的伴侶, 須提供離婚證書, 或先前伴侶的死亡證明等文件, 跳過


2013/10/22 修正
今天又認真地重讀了一下表格
我應該是有填(17)~(21)
(17)~(19)我都不需要所以我以為我都跳過了,哈哈哈哈…..
(謝謝ShengYen糾正捏XD)

魁北克居民請直接跳到(21)
(17) 提供過去一年的稅務資料(Option C Printout)
        -->應該吧?因為我們家阿兜仔過去6年都在台灣所以我們完全不需準備這個

(18) 過去12個月的收入證明

(19) 如果你是需要符合最低收入要求的sponsor,請提供相關資料
        -->我跟阿兜仔都不需要符合最低收入要求,所以完全沒讀這題的內容XD

(20) 如果你是住在加拿大以外的公民,則請提供將來會住在加拿大的證明
        -->我們家是提供阿兜仔2013/09的入學通知

(21) 如果你們有小孩的話,需提供小孩的健康檢查報告

(17)~(21) 是給魁北克省的人寫滴
我們家阿兜仔是溫哥華人所以直接跳過囉~

以下22~27都是提供被贊助人()的資料:
(22) 英文戶籍謄本正本

(23) 小孩的資料, 跳過

(24) 護照影本

(25) 關係證明 (交往證據)

(26) 英文良民證正本

(27) 體檢資料

33 comments:

  1. hi~

    我想請問一下
    申請人需要從台灣辦理的文件是
    台灣良民證
    戶籍謄本
    跟之後的體健就好了嗎?

    謝謝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Maggie,
      良民證的部分,如果妳有在其他國家居住超過(好像是)六個月,也要申請其他國家的良民證的樣子
      我是土生土長的逮丸郎所以就只有申請台灣的良民證

      如果你們也是配偶依親的話,要申請結婚證書
      基本上就照IMM5491跟3907e列出的項目一一檢查就行了

      我有另外申請出生證明
      因為網路上有些人說戶籍謄本就好,有些人說如果有弄到出生證明就還是送一下

      我真的很不想之後又得補件什麼的
      所以我手邊有的全部資料通通都送給CIC了XD

      PS:所有非英文版的正式文件都得翻譯成英文喔!

      Delete
  2. Hello~

    Thanks for your reply.
    We don't need the statutory declaration form if we are married.
    Do we still need two people to write a letter to prove they know about our relationship?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我倒是沒有給耶~
      因為我們四年間交往的照片相當多,我也有在Facebook上截圖(表示說我們的關係是公開的)
      每年聖誕節我們也有party,我們去朋友家或是朋友們來我們家
      Facebook上也都有留言之類的

      所以letter我就沒有請人家寫了
      因為還要去法院宣示什麼的,我自己麻煩的事情我可以handle,但要麻煩別人的事情我就沒有做了~

      Delete
  3. Hi Jess,

    關於 17-21 這邊,你可能要稍微修改一下,文件上面是說如果你是魁北克的居民,只要填第21項就可以了
    像我住在溫哥華,所以17─20還是需要非魁北克的居民來填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

      17-20我們也有準備。
      只能說, 你真的是太幸運了!哈哈~~~~

      Delete
    2. 請問唷!! 17-21 到底要準備什麼文件?
      我現在舊卡在這裡了!!!

      求救!!!
      Ellen

      Delete
    3. Dear Ellen,
      我大概補充了一下(文中),希望可以有點幫助....因為我們基本上都不需要那些文件XD

      Delete
  4. 最近正為了這些資料一個頭兩個大呢!有妳的分享清楚了好多,感謝!!
    可以另外請問良民證跟英文戶籍謄本有需要另外公證嗎?
    還有關係證明是什麼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ina
      換我來代替Jess回覆,英文版良民證跟英文戶籍謄本都是向政府機關申請,所以不用額外公證了。至於關係證明的部分,我們是提供結婚證書,照片及文字敘述, Guide/check list上面也都有講

      Delete
    2. 謝謝小婷幫忙 (我的blog都是別人在維護阿哈哈哈哈哈哈.....)

      來補充一下~
      只有文件非正本(是影本的話)才需要公證,意思就是說請有法律效力的單位幫你證明你的影印本是真的正本印來的不是自己用WORD打的XD

      另外一種需要公證的文件是,加拿大政府要求英文版,但是原始文件只有中文,無奈你必須翻譯成英文那種,需要有法律效力的單位幫你證明你的翻譯本跟原始的中文語意有相符

      希望有幫到忙囉~

      Delete
    3. 呵呵, 還是Jess解釋的比較詳細

      Delete
    4. 唯一需要公正的影本 只有戶籍謄本 因為他要求的是 certificated true copy household register, 但因為我們可以申請到官方英文正本 所以也不需要
      (我申請的時候 有影本就公證 做了好多白工阿~~~~ )

      Delete
  5. 這裡的spouse關係證明 和sponsor的結婚證明 是一樣的都提供結婚證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金拍謝我沒寫清楚@@
      這邊的關係證明是指大家所謂的"愛情史"
      就是從開始交往開始的證據
      (交往過程的照片, email, 簡訊, 通話紀錄以及一切能證明你們真的有在一起, 或是真的有住在一起的證據)

      Delete
    2. 你好 可是我都放在IMM 5490E 那這樣可以嗎?

      Delete
  6. 因為5490E裡面問的 9&26上面的和這一個25 Proof of relationship to sponsor是一樣的壓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我的話是如果該題可以直接回答的話就直接寫在表格裡面
      如果需要證據(照片, 帳單等等的support文件)那種(如IMM 5490的第9題), 我就在那題寫: 請參考附件XXX
      重點就是每樣附件都要編好號碼, 跟表格的問題對應好 讓審查的人可以對得上(找得到答案)就行了

      像IMM 5490的第26題, 我只在該題簡單寫上: 手機簡訊跟email
      但我最後的附件還是有附上一些通話紀錄之類的文件
      你可以參考這篇: http://saneandmapleland.blogspot.ca/2013/04/blog-post_4769.html
      我有寫檢附文件的順序跟注意的小地方

      至於IMM5491的第25項只要打勾就好了, 這張表格是要確認說你該附的東西都有附上而已, 記得要勾就好哩~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有問題再問~ Good luck!!

      Delete
  7. 妳好 想請問一下有提到如果在別的國家住超過6個月,需要提供該國的良民證,因我曾經在溫哥華念書一年,請問是需要申請加拿大的良民證嗎??該在哪申請呢?? 謝謝妳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匿名,
      加拿大的良民證我就不會申請了@@
      因為我沒有在國外待超過6個月的經驗所以我的case不需要申請
      建議妳可以上"我住溫哥華"找找大家的經驗
      Good luck!

      Delete
    2. 如果要回到溫哥華申請良民證...Criminal Record Check, 可以到就近的警察局申請...
      跟申辦單位說, 你要申請的項目是"移民"用的!! 他們會幫你處理!!
      但是, 我不確定, 你的case要不要申請!! (你回台灣幾年了?!)
      記得帶你的證件唷!!
      建議, 回到你念書的城市申請... 可能比較不會被問太多!!! (我猜的啦)

      Delete
    3. 好的 謝謝喔^_^

      Delete
  8. Hi Jess, 有一問題想請教一下有關於IMM5491: 第19題, 我僅只是sponsor 我老婆去加拿大, 所以我也不用理會這題嗎? 因為我看你上面寫-->我跟阿兜仔都不需要符合最低收入要求,所以完全沒讀這題的內容XD 是因為配偶依親不需要任何minimium income, right?

    感謝

    Sco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Scott,
      我翻到Guide 3900寫道:
      In order to sponsor, you must…
      • prove that you have sufficient income to provide basic requirements for your spouse or common-law partner’s dependent children. To do this, you must provide documents showing your financial resources for the past 12 months.

      This requirement applies only when dependent children who have dependent children of their own are included on the application.

      所以看來你的情況也是不需要提供收入證明滴~

      Delete
  9. 另外 關於IMM5491第20題 說要提共proof that I intend to live in Canada, 耶... 我並沒有任何證明, 唯一證明是 我5/1要帶我老婆先以觀光身分入境加拿大(well, 對我來說是"回"加拿大) 所以我在想 是不是 附上 電子機票也算是一種證明?

    thank you so much~

    Sco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Scott,
      電子機票是一種證明(最好是單程的)
      但我想CIC是想確定你是真的要回來, 而不是只是"帶人進來"

      你回來之後有要開始工作嗎? (有沒有job offer?)
      或是學校註冊的文件也可以

      我不確定你們的狀況
      如果你們是租房子, 可以提供租約
      買房子的話, 看是不是有類似地契還什麼那類的文件, 證明說你在這邊有置產, 你是要回家
      總之證明是越多越好囉~

      Good luck!

      Delete
    2. Dear Jess,

      感謝你的回覆, 我這兩天有跟我之前多倫多的老闆通過email 並且註明我要回加拿大了, 請她告訴我 他那邊有沒有需要請人. 他也有回信, 有會跟我說.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足夠.

      另外我在多倫多原本就有自己的condo (目前出租給別人) 那棟房子也有mortgage, 我不知道再多加上這些資料會不會對我與老婆的application 有幫助? 還是其實這不需要在多跟他們說了?

      感謝喔!

      Delete
    3. Dear Scott,
      我的想法是證明越多幫助越多囉!
      與其現在沒給到時候被通知補件, 不如能給的現在全部都給

      雖然加拿大的政府(某單位)可能有你房產或貸款紀錄
      但移民局跟稅務局是不同的單位, 資料有可能互通有可能沒通
      就算有通, 想想CIC日理萬機, 為加速我們case的審查速度, 我會建議你手邊有的資料通通給他們
      免得到時候CIC又通知你補, 又會再延長審查的時間

      另外, 你要回加拿大了會住哪裡?
      請原本的房客退租自己住嗎? 如果是的話, 請房客退租的通知信也可以附上當作會回加拿大定居的證明
      或是另外租屋的話, 租屋證明也可以附

      希望你申請順利囉!!

      Delete
  10.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於收入的部份,我跟我的小孩都是公民,要申請我老公過去
    但是我這兩年都沒工作,那是有要提供什麼樣的收入證明嗎?因為我看你是寫說你跟你老公都沒有提供,以及有關體檢的部份,是要在台灣先做好體檢報告嗎?是需要什麼樣的體檢呢?
    謝謝妳的耐心回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Unknown,
      我老公雖然是公民但我申請PR的時候他已經在台灣待了快10年,所以他(公民那方)的收入證明是台灣的國稅局文件,也就是他過去幾年在台灣的收入證明
      我(PR申請人)的話因為也是在台灣工作,所以也是去國稅局申請所得證明
      加拿大這邊我不確定要去哪申請這文件(收入證明),可能要查查看囉~ (印象中好像是T4還什麼的)

      體檢的話,我的狀況是我們兩個當初(申請PR的時候)都住在台灣,一起搬過來加拿大的
      所以我體檢是在台灣做(體檢看這篇http://saneandmapleland.blogspot.ca/2013/04/blog-post.html),印象中CIC的表格有列出哪幾家醫院是有做移民體檢的

      希望有幫助囉! Good luck! :)

      Delete
  11. 想請問一下。。。
    我先生是公民,學生時和年輕工作時住溫哥華這,但他也回台灣待了好多年了,我們2016年結婚,2017年生孩子,回台灣後也都沒有繳稅,這樣會影響我申請依親移民的狀況嗎?

    ReplyDelete